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

新聞台038:冷地無端錯喜歡

記者轉行開民宿,好像很有意思。前陣子幫老同事許紹軒想店名,他太太看上‘錯喜歡’,還搭個英文‘chosen one’,味道更足,但還沒定案。我近日又想,‘再生氣’也不錯,等他們開分店吧!

先聊一下‘錯喜歡’。那是蘇東坡年輕赴京趕考住過的客棧,40年后他又想起一輩子仕途的坎坷,當初走這條路真是‘錯喜歡’了。

許太太也是記者同業。她挑的‘chosen one’,是‘被選中的那個人’,是命定之人,也是情人間所謂的‘真命天子’。

我常對年輕記者説,會走上記者這途的,多半有顆騷動的心。別問我為什麼,因為你就是 the chosen one!

‘再生氣’不是再次生氣,是第二度的生機勃勃,英文是second wind,緊接於‘撞牆期’ hit the wall 而來。

就簡單講吧:哪個記者沒有過撞牆期?遇上大新聞也就‘再生氣’。如此循環個幾次、幾十次,終有‘錯喜歡’之嘆。

談‘不如歸去’就傷感了,倒不如趁機配個‘新聞小辭典’。我從台師大‘全人教育百寶箱’找來,摘錄如下:

‘撞牆期’,通常發生在異常長時間持續的運動,由於能源的消耗殆盡,運動者產生相當難受的生理與心理痛苦現象,例如:疼痛、肌肉僵硬、呼吸急促、血糖降低、暈眩、沮喪等。

‘再生氣’,是指長時間運動過程中,由運動初期所產生的疲勞疼痛現象,經持續運動後突然轉變為舒暢的感覺。

運動開始時,肌肉系統以較高的效率參與身體各部機能的工作,而呼吸與血液循環等提供能量的系統仍處於較低的工作水準,無法立即提供運動時的能量。

此時,肌肉活動與內臟活動不平衡,便會產生撞牆期的痛苦現象。

但當內臟器官機能提升,肌肉系統與內臟活動工作達到平衡時,呼吸順暢,動作變得輕鬆有力,不適的感覺消失,即稱之為‘第二次呼吸’或‘再生氣’。

莫言下嶺便無難,
賺得行人錯喜歡。
正入萬山圈子裏,
一山放出一山攔。

南宋楊萬里這詩很巧,多少也談下山的撞牆期,需要再生氣。

回到‘錯喜歡’。記者朋友們,如果以為離開新聞界,就可以擺脫‘the chosen one’的命運,那就被‘賺’了。套句‘hotel caIifornia’的歌詞:

You can check out any time you like,
But you can never leave!


2015.0715。圖得自紹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